关于教育的演讲稿300字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此时此地与大家分享我对师德的见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诠释美丽人生。
许多人都说,教师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没有灿烂,没有辉煌。但是我却是不那么觉得,我觉得教师是天地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的感到自豪。
在我看来教师这门职业是崇高的,因为每一名教师都在默默的奉献于付出。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教师要用爱去对待每一位孩子的。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孩子!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一句名言: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同时陶先生还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诠释了爱的涵义。有一天,陶行知先生看到一位男生欲用砖头砸同学,就将其制止,并责令其到校长室。等陶行知先生了解了一下情况回到办公室,见到男生已在等他。陶行知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按时来了。接着又掏出一块糖给男生:这也是奖给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说明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行知又说: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同学,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遂掏出第三块糖说。这时男声哭了: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你一块,我的糖分完了,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故事有些内容值得大家深思和玩味,有些老师从后进生身上找不出可赞扬、可夸奖的理由,除了不会多角度思考问题之外,缺少爱心不能说不是一个原因。
还有中国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虽然她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但是当孩子遇到危险时,她的第一反应便是救人,即使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但是她还是积极面对生活,全国的人民都鼓励她、帮助她。因为她是一个有着爱、愿意无私奉献的一个教师。这样的教师是值得人崇敬的。因为师德因率先垂范而香。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的。
可是我要说,我们干的不仅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更是根的事业,没有根,哪有枝繁叶茂的大树;没有根,哪有枝头累累的硕果;没有根,哪有绚丽多彩的花园;没有根,哪有祖国鸟语花香的春天。
由此可以看出教师这个职业不仅仅是光荣也是一种责任。教师职业也有其苦,有其乐,苦中有乐。我们不是教书匠,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可以感染同事,同心同德,齐心合力;我们可以感染家长,树立威信,真诚沟通;我们可以感染学生,进取向上,勤奋努力;我们更可以感动社会,爱岗敬业。
我觉得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因为我知道:在这世上,有一种最能体现无私意蕴的情感叫做爱心,它能清除悲伤的瓦砾,推倒绝望的断壁,也能点燃希望的灯。
让我们身在校园,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名义,走过这段无悔的苦乐年华。让我们在这个平凡但是崇高的岗位上继续奉献,把我们的爱,我们的情,我们的德都留下来。用爱诠释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