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从古至今,一直在谈论,所以,很多人厌倦了,我不知道他们是厌倦了感恩,还是厌倦了这个话题,我只知道,我看到过很多对父母的叛逆和伤害。”
练笔写到这儿,我停了下来,越来越觉得我没有资格写这些话。想了很久,还是把它们从练笔本上撕了下来——等我真正懂得感恩的时候,再写吧。
上次大周,早上太阳还未全升起,只露了半个脑袋,但还是有阳光耀得树叶发亮,我拿着那个装着脏衣服和为了装装样子而带回去的课本的书包,坐上了回家的车,虽然家很远,但快乐时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站在家门口,按下的门铃刚刚响了一声,就有人打开了家门,迎接我的是妈妈的笑脸,此时窗外的太阳已经升起来了,阳光在我家随意地逛着,想想,冷了那么久,也该暖和了。
然而,暴风雨从来都是位不速之客。
爸爸有事没在家,家里只有我和妈妈。“别玩电脑了,作业写完了没,先……”没等妈妈说完,我一边盯着游戏画面一边极不耐烦地打断了她的话:“写完了!”“要不我给你检查一下。”“自己拿。”听见她翻了会儿书,又问:“你放哪儿了?”我推开她,带着厌烦的表情,两只手“哗哗”地翻着书,然后拿出几张学案,摔在桌子上:“这不是囔!?”反感地回到电脑桌前,刚玩不久,听见她略带生气地说:“你过来。”我没说话,继续玩我的电脑,然而她似乎不肯罢休,换了更生硬的口气:“你听见没!?”我向上撇了一下嘴角,走到她旁边:“干嘛?”她也几乎是把学案摔到我面前:“你看你都写了些什么,这么简单题,你看你错了多少,还玩电脑!?”听着她的话,我只是盯着学案,一句话也不说,眼中透出愤怒,她继续说:“你说,你在学校都学了些什么,这么基础的问题都错!”她对我吼着,一步步逼近我的极限:“你要是再这样,就别告诉别人你是我的孩子……”“好啊,”我突然抬起头对着她吼道:“我也不想承认这个事实。”我挑衅地瞪着她充满血丝的双眼,家里充满了暴风雨后可怕的宁静……下了晚自习,我一摸兜,还够打一个电话,路队上,我反常地一句话都没说,低着头,心里反反复复地想着应该怎样去说才好。“解散”。我抬起头,这么快就解散了,我慢慢地走进电话超市,拿着一张卡,播出电话号码,把电话靠在耳边,每一声“嘟”的响声都敲在我心里,心跳随着这声音逐渐加速,“喂,你是?”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突然间,想好的“台词”从脑海中被清除,什么也说不出来。“喂?”过了很久,我才缓缓吐出一句话:“妈,我知道错了,我会好好学的。”
电话两边突然都没了声音,我不知道过了多久,只是电话超市里就只有我一个人在打电话了,她说:“很晚了,回宿舍吧。”我没有挂电话,那边也没有,又是很久,才听见电话那边传来“嘟嘟”声,我的心跳,又随着那声音恢复正常……第二天,班主任站在讲台上讲:“很快就是父亲节、母亲节了,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永生难报,所以,学校要求同学们写征文来感恩父母……”
中午,我又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这次,我没有再紧张:“妈,我知道您为了我很辛苦,我不会再让您失望了。”出了电话超市,我深吸一口气,我已经懂得感恩,已经够资格写下那些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