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真”是说人们要做真实真诚的人,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回报社会。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极力主张读书求学、教书育人的第一要务就是“求真”。例如:有一次,有同学没有写作业,当老师检查作业时,他便对老师说,他的作业没带,作业不见了等借口。作为“真善美”少年,必须要诚实。必须要有诚实的品格。我想呼吁他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善”是说人们要存善心,养善念,行善事,做善人。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说过:“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意思是:别人帮我,一生都不要忘记;我帮别人,不要记在心上,也不要报酬。例如:在街上,见到一些乞丐,为家人筹钱治病等一些人,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为他们捐点钱,那怕只是一元钱,二元钱,五元钱,我们也要将自己的爱心献出来。作为“真善美”少年,必须要向善,必须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我想呼吁他们:伸出自己的援手献爱心。
“美”可以是外表美丽,也可以是心灵美丽。但是心灵美要比外表美好得多。例如:“最美司机”吴斌在铁片击碎玻璃刺入腹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的情况下仍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安全措施,并疏导车上乘客安全撤离。这样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作为“真善美”少年,必须要向善,必须要有一颗美丽的心灵。我想呼吁大家:心灵美要比外表美好得多,大家一起来做个心灵美的人。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真善美”的少年吧,“真善美”会伴随我们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