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谁,有意在恐龙化石展览厅里斜斜地挂了这么一幅画,上面写着:公元前2500年——?年,人类已灭绝,而灭绝原因是因为地球被掏空了。
是啊!自人类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地向地球索取,到了近现代,这种索取更是一发不可收,小小的地球已是千疮百孔,但是仍然不能阻止人类的放肆,尽管我们还要生存,后代还要生存,但是这一切远远比不上人性的贪婪。不过,大自然有它的生存法则,它或许也知道恶有恶报,不然,怎么会进行反击呢?1998年洪灾暂且不说,那震惊全球的日本水钨湾的“贡污染事件”应该不会陌生吧!人们在食用那些污染的鱼和贝类后,相继出现了神经性疾病,这难道不是对人类生存权的挑衅吗?还有,北海由于污染严重,1988年竞有1700多只海豹病死。
殊不知,无数次战争皆由人类挑起。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地球上,却存在着“单边与霸权”的思想,这是人类让本来和平与宁静的地球充满着杀机,同时,地球看到人类__漂橹的惨景,它绝望了,人类就为了掠夺它本身的某一部分而失去了人本应有的善良,它开始实行报复措施。于是,生命之源一夜之间音讯全五,再加上人类对水资源的浪费以及大量的工业污染,导致了今天出现了13个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国家。
焦渴的人类啊!你是否意识到曾经“充满生命的河流”已异化成了“疾病和罪恶的积蓄池”,这一切,离我们还远吗?水将要走向市场,成为一种商品,那时候,我们的菜篮子将会更重,况且为着水的战争早已经发生。人们惊异地发现曾经的四大文明古国至今还是欠发达国家,曾经创造了古文明的河流在好不容易流淌到了21世纪之后,已经无不伤痕累累,锈迹班驳了。或许某一天,我们会看见有的国家在世界版图上因为水的干而消失,所有处于疲软状态的河流都在大声急呼:“断流的何止是黄河,污浊的何止是长江呢?”
是啊!我们何止污染了长江、黄河,连厚厚的大气层也快招架不住了,迫使地球上空出现了空洞。不断排放的CO2和SO2形成了酸雨,它毁坏了植物,毒害了生灵,腐蚀古迹,而且使地球湿度不断升高,对沿海国家直接构成威胁,大量的强紫外线射向人的皮肤,人们认为躲在伞下就可以心安理德,其实,比较更有效的办法是:对地球好一点,她是宽宏大量的,一旦人类理解了这一切,那重反绿色家园的梦想为期不远了。
地球,是颗负重太多的行星,它煞费心机,创造世界,可是,人类却将其一一摧毁,所以人类的智慧有时在自然面前显得微不足道。我们没有理由再对一颗适于我们生存的行星进行破坏。或许,当一个人还在爱自己的时候,特就应该爱地球,
因为人是有爱心的,也是善良的,这是人的本性,更是做人的标准。如果你还认为人类没有过错的话,那么,就请你想一想,当地球在偷偷抹眼泪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呢?
地球环境的恶化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于是,环境保护日渐得到了各国的重视。但是,由于环境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与经济发展、社会问题有着比较难协调的冲突,因此,近年来,对于环境保护概念的理解也日趋新颖和合理。环境保护就是通过采取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措施,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不受污染和破坏;还要依据人类的意愿,保护和改善环境,使它更好地适合于人类劳动和生活以及自然界中生物的生存,消除那些破坏环境并危及人类生活和生存的不利因素。环境保护所要解决的问题大致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保护人类身心的健康,防止机体在环境的影响下变异和退化;二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减少或消除有害物质进入环境,以及保护自然资源(包括生物资源)的恢复和扩大再生产,以利于人类生命活动。当然,环境保护还必须考虑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只有互相之间协调发展,才是新时代的环境保护新概念。环境保护工作的好坏,直接与国家的安定有关,对保障社会劳动力再生产免遭破坏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人类对环境认识的深入,环境是资源的观点,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空气、水、土壤、矿产资源等,都是社会的自然财富和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构成了生产力的要素。由于空气污染严重,国外曾有空气罐头出售;由于水体污染、气候变化、地下水抽取过度,世界许多地方出现水荒;由于人口猛增、滥用耕地、土地沙漠化,使得土地匮乏等等。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不保护环境,不保护环境资源,就会威胁到人类社会的生存,也关系到国民经济能否持续发展下去。工业发达国家在本世纪初,只注意发展经济,不顾环境保护,以牺牲环境作代价去谋求经济的发展。当污染形成公害,引起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并影响到经济的顺利发展时,才__去治理,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被后人称之为走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这种发展方式,不但使国民经济发展缓慢,甚至会破坏国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人类不按照环境科学规律办事,肆意破坏生态环境,也必然会遭到环境的报复。统计资料表明:云南省1950年森林覆盖率为50%,平均九年遭到一次大的水旱灾害。由于乱砍滥伐等破坏,到1980年森林覆盖率仅为24.9%,影响了对气候的调节作用,1950~1980年间竟发生了11次灾害,使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环。这是环境给予人类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