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没有引人注目的影名,没有宣传的噱头,也没有深刻的台词和宏大的场面。《美丽心灵》是纳什教授的生平传记,是一个天才的故事,更是两颗无比坚韧的心灵在诉说着精神的力量。
看完之后,脑中残存的片段不断回旋,回味着这光彩照人的生活惨遭不幸最终依靠顽强的精神而获得胜利。两颗美丽的心灵因为痛苦的折磨而闪耀着更加动人的光彩。一个是对丈夫无怨无悔的爱,充满人性的关怀和人性美。另一个是对于疾病不屈不挠的抗争,不被自己的局限所局限。在与苦难的斗争中,这两颗美丽的心灵得到了升华。
“神秘的来自西弗尼亚的天才”,在开头便带有了几分浓郁的压抑的神秘色彩,不禁让人想象到后面的剧情是多么什么曲折啊!天才毕竟不是常人。虽然纳什才华出众,但是生性孤僻、言语不多、交际能力缺失。正如他小学老师所说那样,他有着两颗脑袋,却只有半颗心。他全身心投在数学研究上,忽视了与周围同学的交往,他的思维远远多于情感,这也是最终导致他患上精神分裂症其中的一个原因吧!在他所构建的幻想世界中,纳什教授依然是孤独寂寞的,他害怕失败并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他需要理解和关怀,于是他幻想出一位浪子室友满足他那空虚不被理解的心,充当鼓励他的人物;他需要别人的依赖和信任,所以又幻想出一位小女孩来满足自己缺失的安全感;他需要事业上的成功和别人的重视,所以幻想出一个军方头领来满足内心最真实的渴望。三种幻想,三种幻象,占据着他的意识,给他的天才人生蒙上黑暗,阻碍着他的前进。
有天才的智慧固然是件好事,但因为这个而造成了心灵的缺失,那是多么可怕的事啊!人不需要奢求一颗伟大的心灵,但求自己的心灵能够健全便好了。只有一颗健康美丽的心灵才会知道生命是何其的伟大,才会知道生活的乐趣。
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自己才是世界上最难战胜的人。不得不承认,纳什以及他妻子的痛苦并非常人可以理解的。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以一真正数学家的影子。他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善于将一切东西与公式联系起来。他似乎认为数学公式可以解释一切现象,包括他在宿舍窗户上画的橄榄球赛、鸽子争食、女人追赶小偷等。就连在酒吧里,纳什通过观察男女的社交活动而悟出了他著名的博弈论。当妄想症占据着他的世界时,在妻子和医生的帮助下,他依然坚持在困难中继续着自己的研究。即使幻想的人物每天紧随着他,但他还是战胜了自己,一生的辛劳与成绩也最终得到了肯定。另外从纳什的身上我也看到了一颗坚强的心灵。罗森医生说:“没有人能凭意志战胜病魔。”一开始困难重重,幻想中的查尔斯、玛西、威廉一直纠缠着他,但在妻子与朋友的帮助下,他靠着自己的意志,坚持了下去,他选择了忽视幻想中的人物,像饥饿者控制着自己的食欲一样,他靠意志控制着自己对数字的幻想和对未来的憧憬。纳什说:“他们都是过去,每个人都会被过去缠绕。”在正常与幻觉之间,纳什在怀疑,在坚持,他让所有的煎熬与勇敢、时间与心血在坚持中孕育了美好。看着他最后的淡定,回想着他过去的痛苦,有种难以言状的心酸。幻觉依然是他孤独的伴侣,但他也会默默的坚持。
爱情电影看过不少,故事也听过不少,在这一步部的影片中,纳什与他妻子的爱情故事虽然不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那种,但其中的不离不弃、风雨与共也足以感动观众了吧?他们从相识到结婚的过程是那么的简单,似乎这也预示着未来可能是不平凡吧!当纳什精神分裂症发作时,妻子决然站在他的身边,和他共度难关。她说:“我需要相信,非凡的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纳什病情反反复复,她挣扎在被毁天才的爱的压力之下,每一天都似乎给他们带来新的恐怖。这对令人羡慕的情侣已经失去了羡慕的份儿。泪水经常浸透她的双眼,痛苦深深地刻画在她的脸上。她的心是那么的脆弱,又是那么的美丽。当纳什走上领奖台,他把所有的功劳都归属于他那坚强美丽的妻子时,看到她那苍老的容颜在洗练后依旧美好如初。两个人相濡以沫,走过了艰难岁月,也走出了传奇。
爱是永恒存在的,只是它没有固定的表达方式,唯一相同的是那真爱无穷。每一个的心灵也不是天生如此,每一颗的心灵都有它背后成长的故事,美丽的人生呼唤着美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