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着《你好李焕英》的好口碑以及提前做好缓解假期综合症的目的,大年初四我和家人一起看了这部“笑着哭”的喜剧片,进影院前我还觉得妻子问我要不要带纸巾有点小题大做了,看完电影我才意识作为成年人的那点麻木的情感是多么的自以为是,我们善于迎接置身事外的故事,却羞于表达关于自己的情感,比如我的表哥,电影里的包袱他笑得像吃自助餐一样不遗余力,一到煽情的地方他就显得很不自在的说应该快演完了吧。其实这部电影的雏形早在几年前贾玲演出的小品中就有过剧透,局限于小品的节目容量和表现形式不足以撑起这个内容和情感都很饱满的故事,但经过电影的打磨和升华后所营造的情感输出足以像子弹一样密集而准确的同时击中观众的笑点和泪点,什么叫笑着哭最痛,我想《你好李焕英》无疑给出了标准答案。
想写写《你好李焕英》基于三个关键词,一、共情,这部电影是贾玲纪念自己亡故的母亲的电影,电影结尾有段字幕:“在我的印象里,我的妈妈一直是一个中年妇女,我常常忘记了,她也曾经是个小姑娘”,这句话很打动我,在我记忆里我母亲也是这样一副中年妇女的形象,母亲从单位下岗后便一直在家做家庭主妇,我记得母亲经常坐在靠近窗边的靠椅上绣鞋垫,明晃晃的阳光投射在她的眼镜上让人忍不住眨眼,以至于她抬起头叫我的时候,我都看不清她的样子。母亲去世那年,是我读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母亲弥留之际,我梦见母亲搬进了一座白色的大房子,我把梦告诉了母亲,母亲偷偷留下了泪,母亲的离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打不起精神,但外人看不出我的伤感,我明白我改变不了任何事情,就像电影里女儿为了让母亲高兴做了很多努力,而这一切也是母亲为了和女儿做最后的告别而掩饰的悲伤。整部影片其实都是母女共同营造了一个梦,女儿穿越到了母亲年轻时的年代试图去改变母亲的命运,同时母亲也陪伴着女儿完成她对母亲的“拯救”。影片中女儿一边流着泪奔跑,路上所有的景物一边失去色彩,这注定只能是自我和解的历程,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轮回,但我们可以努力像母亲希望的那样“健康快乐!”
二、怀念,子欲养而亲不在,这种遗憾和无奈不知道折磨着多少失去至亲的人,汪峰的《当我想你的时候》有句歌词“至少有十年我不曾流泪”,我不知道我有多少年没流泪了,但在看电影过程中我留了两次泪,第一次是女儿和母亲边哭边喝酒的时候,第二次是女儿意识到母亲已经去世泪奔过程中闪回的哪些儿时回忆,我甚至产生了某些记忆的重叠,我想起了衣柜里母亲那件红色缎面上绣着金色图案的棉袄,那件我只在相册里看到母亲穿过的棉袄,照片里她很年轻,风有点大,我和她的头发都有点乱了,她微笑着,我做了一个鬼脸靠在她身上。这些年我很少想起母亲,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了家庭有了孩子而浑然不知的淡忘了我原本以为清晰却日渐模糊的母亲的样子,感谢李焕英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也怀念起我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就像影片结尾时贾玲公开的那几张自己和母亲的照片一样。
三、原谅,爱丽丝。门罗说过:“我们总会被原谅,或我们永远无法原谅自己。但我们原谅了,我们每次都原谅了”,影片中女儿重复着一句台词“我没有一次让您高兴过”,但母亲始终相信女儿将来会有出息,就算只是说几句遥遥无期的美好承诺也足够让母亲笑得心满意足。我们每一次伤害父母时,总是父母最先选择原谅我们,我们从不需要任何借口就可以全身而退,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我们总以为对父母的报答是孝顺是美德甚至是恩惠,其实我们只是在弥补作为子女对于父母那微不足道的问候和关怀,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父母对于我们的爱有多深。父母永远都会理解我们的各种苦衷,他们会帮助我们找各种搪塞或者拒绝的理由,他们永远相信我们牵挂着他们,而我们也一次次相信他们会原谅我们。母亲已经离开我十七年了,有些事我已经无法得到她的原谅,我也无法体会到当时她的感受,我只知道无论我怎样让她生气和失望,她都会等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