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夹杂着尘土,胡乱而猛烈地刮着。天地间混沌一片,仿佛回到了盘古出开天地之时。
气温很不稳定,我用斗篷仔细地裹紧了自己枯朽的身躯——如果那快破败的布片可以称得上斗篷的话。我奋力将轮椅摇出了天台。“咳咳……咳……”不知是由于过度苍老,还是风里夹杂的尘埃被刮进了呼吸道,我剧烈地咳嗽起来,霎时间连眼中昏暗的世界变得更加暗无天日。
该不会有什么有毒的成分吧?我回过神来,开始分析这浑浊而刺鼻的空气成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肯定少不了,嗯……还有些不能光从表象里确认的成分,总之不适合呼吸——我虽到了风烛残年,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可头脑还是灵活得很。年轻时我可是科学界的一颗新星,被誉为“二十四世纪的爱迪生”,一生都在研究能让人类的力量更强大的事物,并以高昂的代价成功地发明了许多先进的仪器。诚然,我的发明极大地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使用的消耗与污染也十分惊人——当然比起这份成就,这些代价都是微不足道的。这时风小了一些,我停止咳嗽,得以睁开眼看一眼天空。明明是正午,天却暗得犹如午夜,云是褐色的,犹如百年前的黄河之水一样浑厚而污浊。这极具压迫感的景象令我为之震颤,恍惚间竟萌生出一丝对死亡的恐惧。对,那是死亡才有的颜色,那么的暗
,那么的深,正如令原始人联想到死亡的夜晚一样。想起儿时那湛蓝而广阔的天空我的心无限感伤,小时候的我多么喜欢天空啊,那令人心旷神怡的颜色简直让人想融化进去,可是长大之后因长期伏案搞研究而再也没来得及看一眼蓝天,哪想再见到同一片天空竟变成了这般田地。我低下头,长叹不语。
真高啊,我低头看了看天台之外,竟看不见地面。在这座我一手策划建造起来的摩天大楼顶上,我心中有种一览众山小的自豪感。方圆几公里的景物都尽收眼底,虽然扬起的黄沙有点影响能见度,但俯瞰所见的风景还是令人心中顿生广阔豪迈之感。抬头迎着吹来的风,我皱纹密布的嘴角路出了一丝微笑:“老夫聊发少年狂!”我在心中暗暗吟道,我的声带,早已因为长期呼吸不洁气体而退化了。“左迁黄,右擎苍……呃……”不对,没有黄狗和苍鹰了,地球上的自然生物早就只剩下人类了。不仅如此,现在我的身边恐怕一个人也没有了吧?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是古往今来最最孤独的人了。
风吹得我有些冷,不禁战栗起来,还真是高出不胜寒啊,高处不胜寒……这,不正是一直以来支持着我走下去的一句话吗?我这一生的事业,充斥着多少人的抨击,不知有多少人说我是灭世的灾星,每当这时我总是冷笑并不予理睬,因为我知道他们是出于嫉妒,嫉妒我的才能。可是不管怎样,最后这句话似乎实现了。
我环视四周,一片破败而没有生机的景象。那曾因为我而分外明亮的万家灯火,如今漆黑一片;那曾经因为我而喧闹非凡的都市,如今一片死寂。到处,都只有残垣断壁和断裂暴露的电线与机械,犹如被豺狼撕咬未尽丢弃一地的野牛尸体,绝望而孤独地散落一地。那些我发誓要一生奉献的人类,先是震惊于我所赋予他们的力量之强大,而后却开始畏惧这种力量,不光是因为这力量具有破坏性,还因为它就像一样,一旦尝试过那种兴奋就再也摆脱不了,即使知道它一点点地带领着你走向死亡。当这地球上的能源被消耗殆尽,环境被不可逆转地破坏之后,他们将我视为人类公敌,乘坐着我设计的飞行器扬长而去,将我放逐在这被他们践踏得狼藉一片的星球上。智慧如我却也没算到会有今天这样的结局,而当我发现时已经太晚了,并且人类疯狂的心已经因贪欲而丧失了理智,并且这疯狂也感染了我,让我抛下这一丝觉悟,继续加速-的进程。最后当一切崩塌时,所有人的悔恨都转化为对我的憎恨,于是我成了这负了天下人的替罪羊。人心啊,他们前一秒还奉我为救世主,转身间就能让我成为众矢之的!
“吧嗒”一滴浑浊的泪落在我的手背上。我这聪明过人的头脑和严谨的态度让我一生从未后悔,我可以精确地计算出所有决定背后的利弊,而现在,我的心里有种从未有过的情绪,它仿佛堵塞了我心口的血管一样让我难过得老泪纵横,我知道,它的名字叫后悔。泪眼朦胧中,我的意识渐渐模糊了,我知道,我的生命走到了尽头,而这个星球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我自己死不足惜,因为人固有死,况且我以活够了,无论是这年纪还是这境遇。而这个星球呢?这个几十亿年一路走来创造了你、我、世间万物的世界从此就再也没有了生命的气息,再也不被听见不被看见不被任何生命体感知了吗?
我眼中的黑暗现实就此消失了,因为我已经缓缓闭上了双眼。脑海里,渐渐只剩下少年时的我,奔跑在茵茵绿野,嬉戏与山水之间,身边围绕着亲友的我,抬头仰望蔚蓝而无垠的天空。